看大陸最新騙婚悲劇新聞,愛情騙子讓人防不慎防

看大陸最新騙婚悲劇新聞,愛情騙子讓人防不慎防

蘇享茂「婚戀悲劇」:人性原罪需要多重防火牆 北京新浪網
北京新浪網 (2017-09-15 07:59)
  【環球網科技 記者 林迪】近日,WePhone的創始人、開發者蘇享茂被前妻翟欣欣 「勒索」導致的自殺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因兩人是由婚戀網站VIP服務相識,也將世紀佳緣、百合網等婚戀網站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但悲劇的根源繞不開的話題——如何對於互聯網虛假信息這個老大難?婚戀平台的信息審核遠不夠!

蘇享茂被前妻翟欣欣 「勒索」致死
  事件回顧與進展:

  蘇享茂遺書內稱,與前妻翟欣欣均為世紀佳緣的認證會員,但前妻的個人信息如婚史等存在多個疑點,短短數月蘇享茂遭遇騙婚、勒索、離婚,最終迫於前妻的種種要挾選擇跳樓身亡。


  翟欣欣父親:自己已經看到了網上流傳的消息,但是不便發表評論,一切以相關部門的調查結果為準。他知道的翟欣欣只有這一段婚姻。

  翟欣欣舅舅:從未見過蘇享茂先生,也從未以任何形式介入翟欣欣女士與蘇享茂先生的任何糾紛。本人是公安院校的一名科研技術人員,不承擔公安執法工作,並非網上報導的所謂公安機關「高官」。對於涉及本人及家人的惡意滋擾、詆毀、侮辱、誹謗等違法行為,本人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在有關部門查清事實、公佈調查結果之前,本人不接受任何媒體採訪。

  蘇享茂母親:已經針對此事聘請了律師,未來將由律師發佈對外消息,自己暫不接受媒體採訪。

  對此, 世紀佳緣網對蘇享茂事件做出回應,稱「經核實,WePhone已故創始人蘇享茂及前妻翟某某繫世紀佳緣會員,並完成實名認證。世紀佳緣會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並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取證工作。」

  婚戀網站:頑疾不治 代價可不止「股價大跌」

  公開資料顯示,世紀佳緣成立於2003年,2011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2016年被百合網旗下參股子公司收購。其後,世紀佳緣也完成從美國納斯達克的退市,成為百合網參股公司百合時代資產的全資子公司。


  9月13日,百合網股價跌幅達48.42%,市值一天內蒸發17億元。雖有業內人士稱,因新三板本身流動性不足的問題,百合網股價變動屬正常情況。然而,到9月14日,百合網最終收跌18.62%,兩日內市值蒸發逾42億元,這對於目前發展狀況堪憂的婚戀交友平台來講,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

  日子再不好過,婚戀網站也不能拿用戶的生命和自己的招牌做賭注。

  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期間,百合網持續虧損,且虧損額由3306萬元增加到1.14億元,不過在2017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達1.8億元,同比增長137.22%,凈利潤8900萬元。剛剛結束虧損狀態的百合網,現在不得不為其旗下「身陷囹圄」的世紀佳緣買單。

  據報導,在法律檢索平台「無訟」上搜索「世紀佳緣」,共有法院判決1457起,其中刑事559起,民事872起,涉及有期徒刑的446起。而且,婚戀網站存在問題的不止世紀佳緣,搜索「法院裁判文書」顯示,百合網、珍愛網、有緣網等多家婚戀網站名下系有多起婚姻詐騙、傳銷、搶劫等案件。


  曾在世紀佳緣工作過的楊女士告訴環球科技記者,眾多的婚戀網站對用戶的個人信息很難做到完全核實,即便是真實信息,平台對用戶本人信息的安全性也很難保證。經記者操作,婚戀網站的審核很輕鬆就可以避開,那這無疑就是在告訴職業詐騙團隊「我們的大門為你打開」,隨時可以來作案。

  據世紀佳緣官網顯示,截至2016年7月,世紀佳緣用戶註冊總數超1.7億。在業務上,截至2017年4月,世紀佳緣的一對一紅娘業務已經覆蓋全國71個主要城市107家線下實體店。

  擁有龐大的用戶人數,收著不菲的會員費,但婚戀網站似乎根本沒把審核漏洞與信息安全問題放在眼裡。

  從外賣平台的衛生問題、百度醫療事件到boss直聘風波和世紀佳緣「程序員自殺」事件,互聯網虛假信息可謂互聯網平台與生俱來的「阿基里斯之踝」。如果說在互聯網時代初期,它所帶來的弊端不明顯的話,現在隨著一系列悲劇事件的不斷上演,「信息審核」這一義務是所有互聯網平台逃不掉的責任。如果平台一而再、再而三的逃避問題,等到輿論寂然就不了了之的話,婚戀平台要付出的代價就不止「股價大跌」這麼簡單!

  (注:阿基里斯之踝,原指阿基里斯的腳跟,因是其唯一一個沒有浸泡到神水的地方,是他唯一的弱點。後來在特洛伊戰爭中被人射中致命,現在一般是指致命的弱點和要害。 )

  個人:網路素養對抗人性原罪

  根據民政部的數據顯示,中國單身成年人口數量超過2億,單身率高居不下,早已成為一大社會問題。跟就業和就醫等一起,婚戀信息成為一種社會剛需,婚戀網站這一通道顯然不能「因噎廢食」。


  技術和互聯網本身是無罪的,招聘、婚戀,甚至生活服務平台,本質是放大信息的發送與接收效率。然而,信息交互平台與現實社會結合帶來的漏洞和誘惑,會引發一部分人人性中的原罪,對缺乏真實社會經驗的人來說就很難防備。

  互聯網時代,信息的紛繁複雜,真假難辨已成事實,但對於網民來講,網路素養的培養,即提升自己辨別信息的能力,還是要靠自己。就目前來講,網路信息安全問題一直是互聯網界的一個大難題,舉例來講,用戶的個人信息的完全核實與用戶本人信息的隱私安全性之間就存在天然的矛盾點。

  一位世紀佳緣會員盧女士告訴環球科技記者,「雖然監管方面確實做的不夠,但這也涉及到會員隱私,網站其實很難做;我們更看重網站提供的異性資源。」

  所以,處於輿論風暴中心的婚戀網站固然難辭其咎,然而一連串悲劇帶來的慘痛教訓,於普通用戶而言,網路素養的缺失,僥倖和感情用事等麻痹大意,也是悲劇產生的關鍵因素。

  監管:婚騙防火牆

  近幾年,婚戀網站上發生數起因詐騙導致的騙財騙婚案件頻發,一犯罪分子甚至在不同地區跟多位女性登記結婚,來騙取巨額錢財,導致這種重婚罪事件的,就涉及到有待完善的「婚姻信息全國聯網系統」。

  今年6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規定,所有的第三方網路服務平台必須要確保用戶是實名制註冊的,平台要審核用戶提交的手機號碼或身份證件等相關信息,並且要確保這些身份證件的真實性。

  第二十四條規定:網路運營者為用戶辦理網路接入、域名註冊服務,辦理固定電話、行動電話等入網手續,或者為用戶提供信息發佈、即時通訊等服務,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或者確認提供服務時,應當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用戶不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的,網路運營者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

  第五十九條規定: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不履行本法第三十三條、第三十四條、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網路安全保護義務的,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拒不改正或者導致危害網路安全等後果的,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

  2012年07月24日起,除港澳台地區之外,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婚姻登記信息實現聯網,實現聯網后,流動人口就可以就近查詢婚姻登記信息,而不用再去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

  但是,目前我國尚未建立婚姻登記資料庫,即沒有對外開放個人婚姻狀況的查詢通道。因此,除婚戀網站信息審核義務的完善外,同時,社會監管部門的支持以及會員自身辨別能力的提升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