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相親時代 找伴變找房車過日子

大陸新相親時代 找伴變找房車過日子

大陸新相親時代 找伴變找房車過日子
2017年09月21日 04:10 記者黃冠智/綜合報導

隨著「新相親時代」來臨,以往挑選對象的需求,也從「找伴過日子」,變為「找房找車過日子」,不僅職位、前途、收入、房、車等物質被看得更重,就連年收入,都不得低於30萬(人民幣,下同)。

大陸平均每分鐘,就有22對新人拿著戶口名簿,到民政局登記結婚,但同時卻有8對夫妻簽下離婚協議。而大陸民政局數據也指出,雖然大陸的結婚、離婚率已趨近閉合,但仍有2億人屬單身族群。

沒有汽車 會被看不起

談起現今單身族群相親,北京相遇未名諮詢公司的首席感情專家袁圓表示,有人想找三觀正的,也有人要五官正。有5千萬元資產的「高富帥」,並非要資產上億元或部級領導的女兒;看似樸實的大姐,除了要找吳亦凡外表、賀函內在的對象,車技、英語、家裝更是講究。

和妻子透過相親認識的陳柏安也說:「現在和以前大不相同,早年只要男女雙方,與媒人談好,腳踏車一騎,就到公園、電影院約會。但現在沒有汽車,會被看不起。」

一位在北京有5、6套房子的女孩哭訴,「對象就是要富二代。雖沒談過戀愛,但自已是家中最優秀的孩子。別人都在看我,找不好會被瞧不起,找個差的會吃虧。」袁圓直言,女客戶最看重男方的職位、收入、房……。年收剛過30萬元,僅算是「一般」;有房有車,年收過40萬,算是還不錯;年收達80萬才能被歸為收入高。

男性重顏值 大齡也可

除收入外,職業也是單身女性篩選對象的元素。72歲的老紅娘劉英蓮說:「以前車少,許多人不會開車,與車相伴的職業,女方搶著要,但現在卻說開車是奴才;廚師也從煮飯給女生吃的好評,變成身上有油煙味。」現今女孩多愛找官方幹部、老師、開工廠、開店面的單身男性。

而現今男生的擇偶條件,則和女性大不相同,除了「顏值」外,「年齡」也是挑選主因。袁圓坦言,「奶茶(章澤天)要是30幾歲,劉強東可能不會娶她。」但仍有男性重顏值。曾有男客戶要求,不要30歲以上的對象,但碰上「高顏值」也能接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21000862-260309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