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婚戀網站「相」來的婚姻,靠得住嗎?

從婚戀網站「相」來的婚姻,靠得住嗎?

  從婚戀網站「相」來的婚姻,靠得住嗎?

  這個時代,人們對婚戀的態度正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前一秒《第一批結婚的90后》刷爆朋友圈,后一秒《第一批離婚的90后》搶佔微博熱搜。

  婚姻正從一件「人生大事」,變成一種可選擇的生活方式。根據民政部數據,中國的結婚率不斷下降,離婚率不斷上升。結不結婚、離不離婚的話題,正在卸去沉重,對應的是當下我國已達2億的適婚人群處於單身狀態。

  連政府機關都為年輕人的婚戀操碎了心。共青團中央、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指導意見,促進婚戀市場規範發展,再之前,共青團中央幫助大齡未婚青年找合適伴侶。

  這代年輕人的婚戀已經不能「自理」了嗎?你相信能在相親網站找到真愛嗎?

  為尋找婚姻伴侶,天才程序員蘇享茂選擇了世紀佳緣——號稱擁有1.7億用戶的國內最大的婚戀交友平台,卻最終以悲劇收場,令人唏噓。


  這位天才程序員在遺言中稱自己遭遇騙婚,「這個離婚協議把我逼死了」。今年3月30日,蘇享茂和翟欣欣相識於世紀佳緣網站,之後閃婚,並於7月16日達成離婚。

  9月10日,世紀佳緣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經核實,wephone已故創始人蘇享茂及前妻翟欣欣繫世紀佳緣會員,並完成實名認證。世紀佳緣會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並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取證工作。針對蘇享茂事件,記者聯繫世紀佳緣公關部,對方稱會配合警方調查,對該事件未給出正面回應。

  當事人雙方都請來律師,也許法律能給這段錯綜複雜的關係一個清楚明白。這一事件也向公眾拋來一個問題:

  從婚戀網站「相」來的婚姻,靠得住嗎?

  有人希望尋找真愛,有人希望排解寂寞,也有人迫於「逼婚」壓力。相親網站能滿足這些形形色色的期待嗎?

  正如司湯達所言,「在人生這片自私的沙漠里,人各為己,人人都是在為自己打算」。相親網站同樣是紅與黑的結合體,有人找到另一半,完成了內心的「人生大事」,有人終日尋尋覓覓卻一無所獲,更有甚者,被混入相親網站的傳銷分子盯上、一去不返。


  網站相親是進入婚姻最經濟的方式

  王倩,28歲,從來沒談過戀愛,世紀佳緣的資深用戶,三年前研究生畢業后註冊用戶至今。和許許多多從小地方來大城市打拚的年輕人一樣,她希望在北京成家立業、紮下根來。身高165cm,俏麗的短髮微卷,一身幹練的打扮,入時的外在形象很難和王倩的婚戀觀吻合。

  受媽媽影響,王倩覺得學生時代談戀愛不靠譜,畢業很多就分手了,也不想在愛情這件事情上耗費多餘的精力。是的,她把感情當一項任務,和獎學金、申請保研、拿大公司offer無差別的任務,需要精心計算、刻苦努力,才能解鎖的一件事。

  工作后,生活節奏驟然變快且愈加穩定,自己的社交圈趨於固化。念書時不許早戀,工作后趕緊結婚,是這一代年輕人普遍的困境,於是相親網站成了王倩的首選。

  相親只是兩個人認識的一種方式,王倩並不抵觸,相反,她認為依託大數據的相親網站會給她匹配剛好的對象,條目清晰的條件讓她有安全感,「婚姻就是要門當戶對」。

  王倩通過相親網站前前後後見過二十幾個人,發展最好的也不過吃過幾頓飯,都不了了之。「原因很複雜,我在網站上認為是對的人,不一定是真的。」王倩不怪相親網站,她自己上傳的照片也是精修過的。

  但有一次和相親對象吃飯撞見同事,面對八卦的眼神,王倩刻意迴避,沒有提及相親網站。「對外說是從相親網站認識,總覺得怪怪的,好像和約炮軟體認識一樣」。

  王倩是個謹慎投資的選手,在相親網站只註冊了基本的線上會員,總共花費不到1000塊。這可能也是相親網站沒給她推薦「高端用戶」的原因,至今她還在尋尋覓覓。

  隨著年齡增長,她越來越著急,「相親是門經濟學課程,年齡增長是沉沒成本,見錯人那就是機會成本,我得好好把握」。

  在她看來,網站相親是進入婚姻最經濟的方式,基於大數據的門當戶對是首要條件。但這份大數據幾分真幾分假,王倩沒有回答。她認為蘇享茂之類事件離自己很遠,「我不圖錢財,只想門當戶對,相親網站最省事」。

  這份省事,真的能帶來想要的東西嗎?記者線上體驗了一番。

  填寫了性別、出生年月、地區、婚姻狀況等之後,記者成功註冊世紀佳緣網站會員。除去需要接收驗證碼的手機號碼外,假使其他資料都不真實,也可以註冊為會員,並享有一天的鑽石會員體驗服務。之後彈出界面提示,「你只需告訴我對TA的要求,並心如鋼鐵地堅信愛情,接下來的事交給我!」

  註冊一小時內,收到16名用戶打招呼信息;隨機選取一批推薦用戶打招呼,在一小時內收到超過20人回復。同時彈出窗口,提示辦理鑽石會員,年費499元。除此之外,沒有審核資質和進入門檻。

  在線上聊天之外,線下「紅娘一對一」業務同樣是盈利的重要部分。記者申請了服務后,在向紅娘諮詢的過程中,對方直言,「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現在多投入以後多收益。線上的不靠譜,和你聊天的沒準是隻狗呢?誰能查得出來?」

  提到婚戀,人們腦海中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情感,但付諸實踐往往不能避免「性價比」的因素。鑽石王老五、經濟適用男等詞彙的背後,折射出人們正以選擇餐廳的標準應對婚姻:錢是首要考慮因素。那些以性價比為選擇方向的人,最終可能一無所獲。


  網站相親不靠譜

  但婚姻一樣不靠譜

  趙永飛,30歲,使用百合網將近兩年。世界上不存在主動選擇的「單身貴族」,凡單身,都是找不到對象而被動選擇成為「單身狗」,這是當下很多父母輩觀念中的刻板印象,以「逼婚」的形式得到廣泛蔓延。

  在巨大的逼婚壓力下,趙永飛選擇了一條看似快捷、便利的道路——網站相親。他選擇的是線上交流而非紅娘一對一服務,理由是「自己傾向於把握社交主動權,不能接受『中間人』的存在」。

  平均每月摺合300元的服務費用看起來效果顯著,趙永飛通過相親網站前前後後見了62個姑娘,他的微信分組裡專門設有標籤「相親」,列表裡有55個名字,「有7個人把我拉黑了」。最多的時候,他一個下午見了3個,約在臨近的三個咖啡廳。

  相親對他來講,更像是一種緩解「被逼婚焦慮」的葯,而不是進入一段穩定感情關係的敲門磚。在他看來,這是給自己家裡的一個交代,並非自己人生問題的答案。

  打開手機,他對每一個相親對象如數家珍,分別見過幾次、在每個人身上花了多少錢,趙永飛還記得很清楚,「像看電影一樣,覺得很有意思」。

  他和其中一位交往過4個月,但他極力避免「男女朋友」的稱謂來描述這段關係,「只是相處的時間久了一點」。吃飯、看電影、逛街、旅行,趙永飛不認為行為可以界定一段感情關係,「重要的是感覺,但我沒有」。

  女孩提出帶趙永飛見家長,他果斷拒絕並乾脆地結束了這段關係。這個女孩因此成了拉黑趙永飛名單的七分之一。

  問及最近發生的程序員蘇享茂自殺事件,趙永飛沒有絲毫擔憂,他認為自己能一眼區分出各種女生。「沒辦法,見過的女孩太多了」,他頗有得意。

  儘管表面上為相親奔忙,但趙永飛的內心深處並不能接受網站相親。

  「網站相親不靠譜,但婚姻一樣不靠譜」。他坦言,當下自己更渴望單身,「這麼說感覺我很渣,但像我這樣的人不在少數」。

  據國家民政部統計,截至2015年,中國單身人口已達到2億,主動選擇單身的「剩男剩女」日益增加,第四次單身潮正面來襲。

  紐約大學社會學教授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在《單身社會》中寫道:在如今這個媒體無處不在、人與人高度緊密相連的社會中,獨自生活令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及更懂得享受伴侶的陪伴。

  這是趙永飛們內心狀態的真實寫照,相親網站對他們來說意味著解脫,至少表面看來,遵從著「人生大事表」行動,儘管內心蠢蠢欲動。


  網站相親就是水果攤

  我只挑好的那部分

  林凡和孫曉曉今年七夕領了結婚證,他們通過相親網站認識,在交換完聯繫方式后,再也沒登錄過相親網站。

  兩人都是28歲,中規中矩地完成學業、進入職場,抱有相對傳統的婚戀觀——希望在合適的年紀和另一個人結婚生子。工作相對穩定后,順理成章把尋找另一半划入人生計劃表。

  同在建築工程類企業,囿於工作節奏,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可能適婚對象不多。在網站相親的同時,也有身邊朋友介紹的人見面相親。

  在和為數不少的相親對象見面后,兩人在相親網站簡單交流並交換了聯繫方式,並在日益了解的過程中戀愛、結婚。

  他們更傾向於是社交軟體和線下交流直接促成了這段關係,而非相親網站。「我們沒有專門感謝相親網站,這是一項付費服務,我們也繳納了費用」。

  通過相親網站認識,轉而依賴其他社交軟體聯繫是普遍行為。記者在相親網站線上體驗中也發現,聊天中並不屏蔽手機號碼、微信號等信息傳遞,相親網站「留不住」人是現實困境。

  同時,與傳統婚戀交友軟體相比,年輕人可能更偏好陌生人社交平台。不論是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還是主打90后社交的探探,從融資金額到市場估值都遠遠大於傳統婚戀交友軟體。

  婚戀作為低頻社交行為,使得單一化運營的相親網站遭遇瓶頸。百合網業已開始鋪展母嬰親子等產業鏈。與此同時,相親網站內部還面臨用戶資質審核不過關、虛假信息泛濫的問題。

  蘇享茂事件發生后,林凡夫婦感到惋惜但並不意外,坦言自己也在相親網站遇見過騷擾和酒托。

  相親網站出現詐騙事件屢見不鮮,據中國裁判文書網,甚至有人在世紀佳緣網站被不法分子欺騙,誤入傳銷組織。

  這對新婚夫婦認為相親網站存在有它的市場基礎,但不代表它該被全盤接受。沒有遇見騙婚等,他們認為是自己的運氣好。

  相親網站就像水果攤,他們只挑好的那部分,並非所有的人都有這份運氣和辨別能力。

  「相親是買菜,婚姻是做菜」,情感諮詢師Ayawawa這樣描述,前者有一個選擇的過程,後者更是在原材料既定狀況下的經營。

  那些在相親網站動輒花費以萬計的人,現實中會沒人追嗎?這也是蘇享茂事件的一個謎題。「金錢並不是第一位的性魅力,好比大家會喊馬雲爸爸,但不喊老公」,Ayawawa認為,如外貌、性情等個人特質,更是一段穩定感情關係的基石。

  世紀佳緣市值一天蒸發16億,如今已恢復正常,蘇享茂事件也漸漸走出輿論場,共青團中央、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促進婚戀市場規範發展,這一切註定是時代命題。

  婚姻在每個時代都有它的命題,從傳統的門當戶對到如今的自由戀愛,人們對婚姻的訴求也發生著變化。在互聯網化的今天,年輕人的擇偶觀悄然變化,社交特徵越來越強,相親網站成為人們尋找另一半的載體。

  婚姻並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終極答案,那些來相親網站的人應該明白:婚姻只會為活明白的人錦上添花,但絕不會為活不明白的人雪中送炭。

  也許婚戀是一門生意,但家不是生意。面對婚姻,有人精挑細選,有人隨遇而安,有人無奈順從,他們在相親網站尋尋覓覓,各自的故事千差萬別。

  這就是正在真實發生著的一切,拼湊出時代完整的婚戀圖景。


相親網站的紅與黑:婚姻本就是生意 北京新浪網 (2017-09-27 19:48)


 相親網站的紅與黑:「婚姻本就是生意」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文:《中國新聞周刊》新媒體記者韓茹雪

  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刊立場



詳全文 相親網站的紅與黑:婚姻本就是生意-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927/24053718.html

分享文章